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学校召开课程思政专家报告会

作者: 李晓燕   审核人: 王伟   文章来源: 综合办公室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9-12-19

1218日下午,在南校区机械馆报告厅,学校邀请南京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院长李向东教授作课程思政专题报告。各教学单位院长(主任)、分管院长(副主任)、教科研办公室主任、专业系主任、课程组组长、教师代表;全体新教师;教务处、教师培训与发展中心、教育教学评估处科级以上人员200多人参加。副校长王资生主持。

李向东结合自己精心打造的《宇宙简史》课程,介绍了如何将思想政治元素融入专业课程的经验。他指出高校要做好立德树人的工作,目标是学生,关键是老师;人才培养应达到德、识、能三位一体,课程建设的任务是要培养学生的好奇心、鉴赏力和正确的三观。建议老师们从立意、创意、汇意、达意四方面着手,通过科学方法、科学精神、人文情怀展现课程的灵魂;根据本校学生的特点和培养需求确定课程建设目标、建设内容和所采取的授课方式,在知识传授中实现价值观的引领。最后,他强调课程建设必须自始至终都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

王资生感谢李向东教授给我们做了一场精彩的报告。他指出要充分发挥课堂教学育人主渠道作用,积极推进我校课程思政建设;希望全体教师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树立全新的课程观、思政观,准确把握不同性质的课程特点,在知识传授中注重价值引领,真正将“立德树人”落到实处。

专家简介:

李向东,南京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院长、教授,现代天文与天体物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教育部高校天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精品课程普通天文学和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天文探秘、普通天文学主持人。李向东和他的团队建设的《宇宙简史》课程,主要探索如何创造性地融合天文知识与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以学生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向学生呈现观察世界的独特视角,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宇宙观,养成健全人格,树立远大理想。目前,这门课程已成为各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范本。


 

报告会现场

教务处处长王伟与专家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