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以说促教,以说促研——我校举办品牌专业说课活动

作者: 李晓燕   审核人: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01-12
/upload/images/2018/1/12/处长.jpg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教师的教学质量和水平,夯实教学基本功,深化课程改革,展现教师风采,19日下午,在南校区机械馆报告厅,我校教务处和师培中心联合举办了品牌专业说课活动。各教学院部院长(主任)、教学院长、教务科长、专业系主任、课程组组长、课程负责人、部分骨干教师及新教师250多人参加。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资生出席并讲话。教务处处长王伟主持。

参加说课活动的教师有土木学院的于小娟、材料学院的诸华军、机械优集学院的邱亚兰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郁海波,他们紧紧围绕课程标准,结合现代化教学手段,紧扣教育教学新理念,对课程进行了详实的阐述。为了精彩、充分地呈现自己的课程,老师们为本次说课精心准备,他们抑扬顿挫的语音,独到的教学设计,巧妙的多媒体辅助展示……吸引着在座的每一位,体现了我校教师丰富的教学设计能力和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展现了我校教师的独特风采。

说课是教师口头表述对某门具体课程的教学设想及其理论依据,是教师在备课的基础上,面对同行或教研人员,讲述自己的教学设计,然后由听者评说,达到互相交流,共同提高的一种教学研究和师资培训的活动。我校一直非常重视对教师说课能力的培养,在新教师基本教学技能培训中,在教师新开课、开新课的试讲中,均有说课要求。通过这种新型的教学、教研改革手段,能够有效地调动教师投身教学改革,学习教育理论,钻研课堂教学的积极性,是提高教师素质,培养造就研究型学者型教师的最好途径之一。

说课结束后,王资生讲话,他充分肯定了说课教师的精彩表现,希望本次活动能有效促进我校教师教学水平的提升;希望所有师紧紧围绕人才培养目标,强化“关注课堂、重视教学、提升质量”的意识,通过加强课程内涵建设和规范课程管理,全面提高我校的课程教学质量。

 本次说课活动不仅是对我校教师教学水平的一次检验,而且是对我校教研工作的一次推动。通过说课,提升了参与教师的业务水平,促进了全体教师之间的交流与学习,达到了预期效果,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