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我校扎实推进新专业设置论证工作

作者: 李晓燕   审核人: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9-08-06
/upload/images/2019/8/6/新专业设置.JPG
 

为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积极面向新一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面向社会事业和改善民生、面向国家对外开放战略,大力发展新工科、新农科等四新专业,进一步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布局,我校相关二级学院扎实推进新专业设置的调研与论证工作。各拟申报的新专业在上半年开展了广泛的网络调研和有针对性的实地调研,分别从专业人才需求、人才培养规格、专业申报条件等方面充分论证新专业设置的可行性。

在前期大量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学校于7月23日,在行政楼328会议室,召开2019年拟申报新专业的校内专业设置评议会。拟申报新专业的各二级学院负责人、专业负责人、专业教师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论证,王资生副校长出席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王伟主持。

会上,机械优集学院、电气学院、信息学院、海生学院、数理学院对拟申报的应用统计学、智能制造工程、人工智能、机器人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水生动物医学、智能装备与系统等七个专业,分别从社会需求、企业认可度、现有师资队伍情况、已有专业建设基础、专业人才培养定位、课程体系构建等方面对新专业设置的可行性进行了逐一汇报。

听取汇报后,教务处处长王伟、评估处处长孙长银、高教研究院副院长陆勇、信息学院院长陈荣、电气学院院长何坚强、机械优集学院副院长陈青、海生学院副院长齐志涛分别就专业定位、师资条件、人才培养目标、实验仪器设备条件、专业论证报告的充分性等方面进行剖析,并提出修改建议。

王资生强调,新专业申报是盐城工学院适应高等教育改革、实现学校转型发展、优化专业布局的重要举措。各二级学院要结合国家、地方以及学校的“十三五”发展规划,立足区域经济发展中的支柱性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人才需求,关注并充分考虑学校现有的教学条件、招生形势和就业市场,从全局的角度出发进行论证和调研,有目标、有步骤地有序推进我校新专业申报的校内评审与上报工作,切实推动学校专业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