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我校启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申报工作

作者: 李晓燕   审核人: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9-04-12
/upload/images/2019/4/12/1.png
 

4月11日下午,在行政楼9楼会议室,我校召开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申报启动会,各教学院部负责教学工作的副院长(副主任)及教务处、评估处等职能部门相关人员参加。副校长王资生出席。教务处处长王伟主持。

会议传达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通知》(教高厅函〔2019〕18号)精神,教务处副处长吕立斌从主要任务、建设原则、建设方式、报送条件、报送办法、组织保障及2019年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报送工作等方面解读文件,重点对国家、江苏省及我校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规模进行了阐释。

王资生指出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建设起点高,侧重同领域的影响力和竞争力,时间紧、任务重,各校均在积极争取,希望大家高度重视。要求各教学院部负责人认真组织学习,研讨本学院专业建设如何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如何推进新工科、新文科建设,如何完善协同育人和实践教学机制,如何培育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的质量文化等,切实领会通知精神。

我校高度重视“双万计划”申报工作,提前着手准备,待江苏省教育厅“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方案”确定后,将按照“专业定位明确”、“专业管理规范”、“改革成效突出”、“师资力量雄厚”、“培养质量一流”五个标准,组织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报送工作。

     背景介绍:

  2018年6月21日,教育部成都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有关情况。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指出,下一步,教育部将以建设面向未来、适应需求、引领发展、理念先进、保障有力的一流专业为目标,实施一流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即建设一万个国家级一流专业点和一万个省级一流专业点。教育部2019年4月9日正式发布《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通知》(教高厅函〔2019〕18号),决定启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2019年至2021年建设1万个左右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点和1万个左右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点。通知称,一流本科专业点建设面向各类高校,在不同类型的普通本科高校建设一流本科专业,鼓励分类发展、特色发展。同时面向全部专业,覆盖全部92个本科专业类,分年度开展一流本科专业点建设。通知提到,报送高校应积极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紧扣国家发展需求,主动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着力深化专业综合改革,优化专业结构,积极发展新兴专业,改造提升传统专业,打造特色优势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