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我校参加地方高校新工科建设高峰论坛

作者: 李晓燕   审核人: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9-05-20
/upload/images/2019/5/20/5用.png
 

5月17日,地方高校新工科建设高峰论坛暨地方高校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年度进展交流会在温州大学召开。我校副校长王资生、教务处处长王伟、发改办主任宋青及教务处相关人员参加。

上午,163个地方高校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分组汇报交流。副校长王资生代表学校进行汇报,题目是《地方高校新工科多方协同育人模式改革与实践栉风前行》。他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现状及特色,从项目基础、项目进展和后期计划3个方面对我校新工科多方协同育人模式改革与实践情况进行了详细的阐述。他指出,自项目申报以来,我校在“一院一特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校地、校企、校校多方协同育人,共享型协同育人平台建设,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学生培养效果等方面获得了一定的进展,以后将继续深化多方协同育人运行机制;坚持开放办学,构建面向新兴产业领域的产业学院;增设新专业;以项目为抓手,促进产学合作协同育人,推动我校新工科建设取得更大成效。

下午,全国地方高校卓越工程教育校企联盟理事长、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校长夏建国致辞、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处处长高东峰作特邀报告,温州大学就本校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作经验介绍,新工科研究与实践优秀项目在大会上进行交流。

本次会议指导单位是教育部高教司,主办单位是全国地方高校卓越工程教育校企联盟、CDIO工程教育联盟,温州大学具体承办。会议主旨是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认真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要求,扎实推进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实施。

“新工科”是基于国家战略发展新需求、国际竞争新形势、立德树人新要求提出的我国工程教育改革方向。我校积极响应并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新工科建设要求,于2017年9月申报了《地方高校新工科多方协同育人模式改革与实践》,力图在新工科育人实践路径和育人模式方面取得新突破。项目实施以来,我校大力推进新工科建设,努力培养学生既有扎实基础研究能力,又有工科所要求的专业技术能力,还有面向未来人类发展挑战的跨界复合能力。

教育部推出的新工科项目,其实质是赋予工科新的思考、设计和定位。我们既要抢抓发展机遇,立足工程教育改革给予工科更多关注、更深思考,在原有基础上求新、求交叉、求协同;另一方面更要远离喧嚣去思考更深层次、面向未来的更重大问题,而不是一味跟单、盲目跟风。

副校长王资生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