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我校2个专业获批2023年省级产教融合型品牌专业建设点

作者: 杨婧   审核人: 余晓红   文章来源: 教研科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3-06-19

近日,江苏省教育厅公布了2023年本科高校产教融合型品牌专业建设点遴选结果,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和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两个专业获评。这也是继2022年获批5个省级产教融合型品牌专业建设点,6门省级产教融合型一流课程后,我校在产教融合方面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




产教融合型品牌专业是江苏省教育厅引导高校主动面向区域、面向行业、面向产业办学,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深入推进产教协同育人的重要举措。

我校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推进学校产教融合发展,持续深化新工科建设,优化专业建设体系,完善产业需求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充分发挥产教融合型品牌专业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快我校高水平一流应用型大学的建设。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始建于1979年,1996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21年获批学术型硕士学位点。专业先后获批国家首批高等工程教学改革试点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江苏省重点专业、国家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教育部卓越计划试点专业、江苏省品牌专业(A类)、江苏省特色专业、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两次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近年来,专业策应碳达峰、碳中和“双碳”战略,适应江苏沿海材料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行业科技创新需要,与江苏苏博特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东台中玻特种玻璃有限公司、江苏润阳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共同构建校企协同育人体系,全面推进“产教融合”专业建设,着力培养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面向生态建材、环保装备、高端装备制造领域,专业建设坚持产教融合发展,提出了“面向产业、对接企业、校企联合、知行耦合”全过程贯穿的课程教学与项目实践交叉螺旋推进的人才培养新模式。专业与江苏鹏飞等多家行业龙头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校企联合成立产教融合指导委员会,共建环保装备及先进制造实践教育中心、产学研实践育人创新基地、江苏省研究生工作站,形成了“生、校、企”多元化协同育人与质量评价体系,明显提升了产教融合、校企协同育人的层次和水平。专业人才培养坚持以解决实际工程问题为导向,以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为主线,积极与企业联合开设课程,在课程教学中融入企业工程实践环节,把教学安排进生产或设计流程中,把课程嵌入到具体技术改造或技术升级环节,培养适应建材机械行业与环保装备产业需求的卓越工程技术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