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我校承办江苏省高等学校教学管理研究会教务管理工作委员会2023年年会

作者: 教务处   审核人: 余晓红   文章来源: 教务处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3-12-12

12月6-8日,由江苏省高等学校教学管理研究会教务管理工作委员会主办、我校承办的江苏省高等学校教学管理研究会教务管理工作委员会2023年年会在盐城召开。本次会议以“高校数字化教育教学转型升级的探索与实践”为主题,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关于数字中国的重要指示精神,站在中国式现代化的高度去认识教育数字化的重要战略意义,推动高校数字化教育教学转型升级,提高教学管理工作水平。校长、党委副书记邵荣,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伟,江苏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二级调研员郭新宇,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秘书长邓志良、副秘书长王建平等出席,江苏省高等学校教学管理研究会教务管理工作委员会理事长、南京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潘镇等主持开幕式,来自全省100多所高校的300多位代表参会。

邵荣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我校本科人才培养成效、教学管理改革、学科建设、师资建设、科技服务能力等情况。他指出,江苏省高等学校教学管理研究会教务管理工作委员会一直致力于高校教务管理的理论与实践研究,为省内高校教育教学管理领域的教师、学生和教务管理人员提供了一个了解学科前沿动态、交流最新研究成果的平台,为推动江苏高校教务管理创新、教育数字化转型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希望大家通过交流,共同分享教务数字化转型研究的最新成果和心得不断拓宽研究视野,共同推动江苏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郭新宇对本次年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她强调,各高校要夯实数字化教学支撑基础,构建高速率、大容量、高效率的高校教学骨干网络,推进多网融合的校园基础网络教学环境建设;要充分利用大数据,改进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健全综合评价;要建立健全面向数字化教学全过程的组织管理和保障服务机制,推动数据驱动下的教育教学管理和决策,完善教务管理、教学资源管理和教学过程管理平台,实现教学管理的精准化和高效化,提升高校数字治理能力。

王伟主持专家报告会,并对大会进行总结。他指出,本次大会紧紧围绕教务管理热点难点问题,通过开展高水平、高层次的研讨交流活动,集聚省内外教务管理工作者的智慧力量,推进课程教学及教学管理数字化的广度和深度,深化高校教务管理改革与建设研究,提高教务管理工作者能力,为数字化赋能教学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高标准建设教育强省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表彰了仝娜等10名全省榜样教务员、王宇星等10名优秀教务管理工作者和高红霞等18名优秀论文获奖者。

专家报告会先后由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王建平、南通理工学院教务处处长倪自银、盐城工学院副校长王伟主持,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秘书长邓志良作《教育未来:数字变革与专业升级》、南京师范大学教授沈书生作《富技术赋能高校教与学转型的思考》、宿迁学院副校长郭照冰作《数字赋能教育教学管理的宿院探索与实践》、江苏安全技术职业学院副校长吉智作《数智同行,打造“三导向三维度”教学管理新高地》、江苏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李新朝作《数字赋能教务管理系统迭代升级》、江苏医药职业学院校长殷忠勇作《教育数字化赋能高质量医学人才培养的实践与思考》、常州大学教务处副处长陆怡作《高质量发展视域下常州大学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实践》、南京财经大学教务处处长朱红根作《数字化转型助力本科教学管理水平提升》、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处长杨前华作《教学管理数字化转型的南信探索与实践》、盐城工学院教务处处长余晓红作《校地融合,多维协同—地方高校新时代卓越工程师培养的“盐工模式”》等报告。相关企业就高校数字化建设作了业界分享报告。

我校通过承办此次教务管理工作委员会年会,宣传了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成效和经验,促进了兄弟院校之间的学习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