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学校召开国家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分享交流会

作者: 潘俊华   审核人: 余晓红   文章来源: 教务处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3-12-19

12月18日,学校在希望大道校区机械馆报告厅召开国家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分享交流会,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伟出席,教务处处长余晓红主持。各二级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教科研办公室主任、专业系主任、实验中心主任、课程建设团队成员,教务处、评估处、设备处科级以上人员参会。

王伟强调,各学院要提前谋划,充分调动课程建设团队积极性;要在内容和教学方法上注重课程思政效果和产教融合程度,突出课程的创新性;要推进课程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提高教师数字化教学能力,满足现代化教学需求。他分享了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无机及分析化学》的建设经验,并从评审专家的视角,在申报书填报、说课视频拍摄、教学样例设计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余晓红表示,教务处将坚持优势引领、特色发展思路,提升课程高阶性、突出创新性、增加挑战度,持续推进“一流课程”“特色课程”建设,科学构建与新时代人才培养需求相适应、与新技术相融合、与教育教学改革相配套的课程体系,推动我校课程建设高质量发展。孙爱东指出,通过本次交流会不仅分享了我校国家一流课程负责人在申报过程中的经验和成功实践,也为申报团队提供新理念、新思路,为后续课程建设工作推进奠定基础,不断提高我校课程建设水平。

会议表彰了获批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负责人。卢新国教授分享了线下课程《会计学原理》的建设经验;徐宁教授分享了线上课程《大学物理》的建设经验,从课程建设起源、线上资源建设、推广使用等方面给出自己的成功做法:课程建设准确定位、教学资源与教学环节紧密贴合、线上线下教学灵活融合等;吴发红教授分享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水锤综合虚拟仿真实验》的建设经验。每位负责人对大家提出的问题现场进行了一一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