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学校召开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分享座谈会

作者: 杨婧   审核人: 余晓红   文章来源: 教务处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3-12-20

为充分发挥我校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成果的引领示范作用,扩大示范效应,进一步深化我校教育教学改革,12月19日下午,学校在希望大道校区九楼视频会议室召开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分享座谈会。党委书记方海林,党委常委、副校长崔刚、王资生、王伟、张勤芳,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奚新国出席。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主要完成人,各二级学院主要行政负责人、分管教学副院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科级以上人员等参加。王伟主持会议。

方海林强调,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高等教育,多次作出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我校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胸怀“国之大者”,深刻认识办好高等教育的重要性。党的十八大以来,我校坚持服务地方需求、推进产教融合、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取得积极成就。下一步,要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深化培养模式改革,加强内涵建设,提高我校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提升我校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力、贡献力,为下一届教学成果奖的申报工作做好充分准备。同时,她站在专家评审的角度,从确立问题、解决路径、创新点提炼、应用推广,以及题目凝练、组别选择等方面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进行了总结和指导。

崔刚针对下一届研究生教学成果奖的培育项目作了工作部署。他强调,要以研究生教学成果奖的凝练、培育为契机,对标对表明方向,聚焦聚力真问题,围绕研究生教育面临的重点、难点或热点教育教学问题,切实推进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助力学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王资生强调,教学成果奖申报需要人才培养过程和教学教改等多方面的积累,需要专业、课程教材、教研项目、论文、学科竞赛等多方成果的支撑,聚焦教学热点问题来进行总结和凝练,才能形成最终的教学成果的内容。

王伟对本次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工作作了总结,对下一届教学成果奖的培育工作作了部署。他强调,教学成果奖申报需用心寻找立意,找准切入角度,做好工作分工,确定每项工作主责人,拼尽全力、永不放弃。要以此座谈会为契机,进一步推动我校立足教育强国战略,围绕专业、课程、教材和师资等育人要素,聚焦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关键领域,深化改革,为我校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勤芳强调,各二级学院要深入研究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评审标准,按系统性发掘和整理成果材料,确保申报材料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二级学院院长代表就下一届教学成果奖申报方向交流了工作思路和进展;教务处处长余晓红针对下一届教学成果奖申报工作交流了后期工作思路和具体安排。她指出,二级学院应聚焦产教融合、跨学科、跨专业交叉复合人才培养、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数字化赋能等高等教育热点问题,尽早选定教学改革方向,为下一届教学成果奖做好充分准备。

学校编辑部主任陆勇作为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代表作了经验交流,认为需要从夯实前期基础、明晰申报构成、精炼成果内容、建强工作专班等方面推进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申报工作。

会上,方海林为我校2023年两个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的获奖代表颁发了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证书,并对他们表示祝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