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盐城工学院第三届工程训练综合能力大赛通知

作者: 施敏敏   审核人: 潘俊华   文章来源: 实践教学科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2-06-04

为了培养适合当今社会需要的具有创新性的人才,培养学生的机械设计、产品三维建模的能力、工程训练能力,丰富大学生的工程训练课程的学习,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工程能力和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活跃校园的科技活动氛围,由教务处主办、机械工程学院承办的盐城工学院2022年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即将举行。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目的与宗旨

2022年盐城工学院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属于校级赛事,为2023年江苏省工程实践能力大赛选拔参赛队员。盐城工学院2022年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面向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过程装备与控制、工业工程、车辆工程、电气、计算机等相关专业学生的一项竞技活动。通过竞赛强化技能、增强专业素质,促进大学生的对理论知识的学习、培养学生的工程设计能力和创新意识全面协调发展,为后续进行江苏省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进行人才的选拔和储备。

二、竞赛内容

1)势能驱动车

自主设计并制作一台具有方向控制功能的自行走势能驱动车,该车行走过程中必须在指定竞赛场地上与地面接触运行,且完成所有动作所用能量均由重力势能转换而得,不允许使用任何其他形式的能量。重力势能通过自主设计制造的1kg±10g重物下降300±2mm高度获得。在势能驱动车行走过程中,重物不允许从势能驱动车上掉落。重物的形状、结构、材料、下降方式及轨迹不限,要求重物方便快捷拆装,以便现场校核重量。

势能驱动车的结构、设计、选材及加工制作均由参赛学生自主完成。

2)热能驱动车

自主设计并制作一台具有方向控制功能的自行走热能驱动车,该车行走过程中必须在指定竞赛场地上与地面接触运行,且完成所有动作所用能量均由热能转换而得,不允许使用任何其他形式的能量。热能是通过液态乙醇(浓度95%)燃烧所获得。竞赛时,给每个参赛队配发相同量的液体乙醇燃料,产生热能装置的结构不限,由参赛学生自主完成,但必须保证安全。

热能驱动车的设计、结构、选材及加工制作均由参赛学生自主完成。

以下势能驱动车、热能驱动车简称为驱动车。

3)智能物料搬运机器人竞赛项目

以智能制造的现实和未来发展为主题,自主设计并制作一台按照给定任务完成物料搬运的智能机器人(简称:机器人)。该机器人能够通过扫描二维码或Wi-Fi网络通信等方式领取搬运任务,在指定的工业场景内行走与避障,并按任务要求将物料搬运至指定地点并精准摆放(色环或条形码)。

4)生活垃圾智能分类

以日常生活垃圾分类为主题,自主设计并制作一台根据给定任务完成生活垃圾智能分类的装置。该装置能够实现“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等四类城市生活垃圾的智能判别、分类与储存。

生活垃圾智能分类装置对投入的垃圾具有自主判别、分类、投放到相应的垃圾桶、满载报警、播放垃圾分类宣传片等功能。

三、组织与领导

盐城工学院2022年大学生机器人大赛暨省赛选拔赛由教务处主办,机械工程学院承办。

四、参赛对象:参赛学生仅限于本校工科类等相关专业学生。

五、赛程安排:

(1)报名阶段:2022年6月1日~2022年9月20日,请加QQ群了解比赛相关详细信息。

(2)比赛:拟定于2022年10月。比赛地点、时间另行通知。

六、奖项设置

盐城工学院2022年10月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设立一、二、三等奖若干。

七、其他事项

本次比赛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1、联系人地址:机械工程学院机械馆A119

2、联系人:侯鹏亮15861981972 Email:4736178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