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工学院第二届生物化学歌曲比赛第一轮通知

作者: 孔剑锋   审核人: 余晓红   文章来源: 实践教学科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3-03-30

生物化学是生命科学领域最重要的一门基础学科,是生命科学的共同语言,更是生命科学领域中的前沿学科,在医学、生物、海洋、发酵、食品、纺织、制药、皮革等行业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但是该学科内容庞大、概念众多、理论抽象、结构复杂、代谢繁琐、记忆困难。学习生物化学对学生的想象力、记忆力和逻辑推理能力要求较高。该比赛旨在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促进思考创新,内化重点难点,将深奥问题形象化,提高学习效果。

生物化学歌曲比赛为大家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增强院际交流和提高专业技能的机会。首届中国大学生生物化学歌曲大赛于20171223日,在六朝古都所在地的南京大学成功举办,大赛中涌现出许多优秀的生化歌曲,在各校的生化课堂中传唱。20181222日和20191221日,先后在青岛中国海洋大学和杭州浙江理工大学成功举办了第二届和第三届大赛,且中国生化与分子生物学会教育专业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昌增益教授亲临了第三届大赛比赛现场,为参赛选手加油鼓劲。2021118日和2022312-13日,第四届和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生物化学歌曲大赛由南京大学承办,分别收到20多所和59所高校的一线生化教学战线的师生提交的精彩作品。

生化歌曲的内容不限,可以是某一个有趣的生化知识点,可以是某一个生化技术的原理、应用及操作步骤,也可以是某一个代谢途径的机制及其与疾病的关系。同学们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创造力,把生化知识改编成美妙的歌词,配以动听的背景音乐和有趣的生化动画,打造特色生化歌曲。

欢迎各学院学生跨院组合,踊跃报名,由于比赛时间所限,将会把参赛队伍的数目控制在40支左右,先报名先占位!优秀选手将获得推荐参加下届中国大学生生物化学歌曲比赛的资格。

往届大赛优秀作品展:生物化学歌曲大赛_搜索_哔哩哔哩-bilibili

参赛形式:提交MV作品

盐城工学院第二届生物化学歌曲大赛将于2023年10月举行。

评分细则(满分100分)

1. 歌曲内容为生物化学知识点,思想性强,无生化知识错误,符合活动主题。(25分)

2. 歌词属于原创,歌词改编具有很强的趣味性,便于对生化知识点的理解记忆。(25分)

3. 歌曲演唱精神饱满,吐字清晰,准确把握音准节奏。(25分)

4MV制作属于原创,并具有一定的创新性。(25分)

报名请加QQ群:442176894

报名截至日期202375

作品初稿提交日期202391

联系人:张老师 17705193108 赵老师 15905108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