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我校2019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工作进入收尾阶段

作者: 李晓燕   审核人: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9-08-06

为进一步深化本科教育教学综合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打造具有学校特色的本科人才培养体系,依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关于加快建设发展新工科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的意见》等文件精神,结合近年来我校教育教学改革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在充分调研、多次研讨及邀请校内外专家论证的基础上,学校于3月份印发了《关于制订2019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正式启动2019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工作。

6月底7月初,各二级学院完成初稿并进行了相关的认证工作。7月29日,教务处组织部分二级学院教科研办公室主任和专业系主任组成专家组,对63个专业103份培养方案进行初步审查。7月30日,教务处将专家意见及时反馈给各二级学院,要求及时整改。

8月5和6日上午,在行政楼9楼会议室,学校召开2019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评审会,14个二级学院院长、教学院长、教科研办公室主任、专业系主任、实验中心主任等相关人员参加。王资生、孙长银、陆勇、许伟、朱龙英等专家对各学院的培养方案进行评审。教务处处长王伟主持。

会上,学院院长汇报培养方案制定的总体思路,每个学院选择一个专业汇报其培养目标、修改思路及后续工作等,由专业负责人进行汇报。最后,专家从培养定位、目标表述、专业建设与发展、课程设置、实践环节等方面指出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改进建议。

本次评审会既直面问题提出改进建议,又以专业和课程诊断与改进为契机进一步规范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程序,突出人才培养特色,对深化人才培养形成共识,为我校2019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顺利完成及持续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奠定基础。

按照既定计划安排,我校2019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将在8月底完成定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