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学校召开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启动会

作者: 李晓燕   审核人: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10-25

 

                                               

                                                               

                                       

10月24日下午,在行政楼9楼会议室,学校召开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启动会,各教学院部院长(主任)、负责教学工作的副院长(副主任)和学生处、教务处、评估处、设备处、师培中心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工作人员约50人参加,学校副校长王资生出席并讲话,教务处处长王伟主持。

会议邀请了我校高等教育研究专家丁建洋博士和钱铭博士作辅导报告。丁建洋从应用型大学的逻辑与人才培养方案、人才培养模式的国际趋势、人才培养模式的政策导向、人才培养方案研制的主要困境、人才培养方案研制的几个关键问题等方面,介绍了他对人才培养方案研制的思考,他认为目标设计、课程体系构建和制度保障是制订科学合理人才培养方案的关键点:目标设计方面,顶层要形成清晰的目标体系,构建目标平台,目标平台要融合多重需求,包括社会需求、学习者需求、学科需求;课程设置方面,需要通过广度和深度关系的设计,解决知识、思维、能力,基础与应用,通识与专业,博与专等4方面关系;制度保障方面,要推动利益相关者协同研制方案,形成从培养目标到培养环节的研制方案路线和自下而上研制方案的内生动力。钱铭则介绍了国内外大学通识教育课程改革与实践,分析指出我国大学通识教育课程设置存在培养目标模糊、课程设计不合理、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未见进展、课程实施质量不高、课程缺少个性化设计等问题,提出大学通识课程教育改革方向:要明确通识教育培养理念和目标;要根据人才培养模式整体改革需要规划通识教育课程体系;要合理借鉴国外大学的课程设计理念;要注重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要完善评价,促进通识教育课程质量提升。

最后,王资生对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制订提出具体要求:一是加强学习讨论,为培养方案制订奠定思想基础;二是重构人才培养体系;三是研究大类招生的可行性;四是着力提升专业建设水平;五是按照新工科建设理念和专业认证要求,申报相关新专业,并加强传统专业的改造升级;六是加大创新教育力度;七是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八是推进课程教学改革,发挥课程思政的作用;九是建立健全人才培养保障体系,做好专业评估工作,做到教学督导全覆盖。

本次会议的召开是为了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切实做好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顶层设计。按照学校计划安排,通过学习、调研和讨论,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指导意见将在12月底完成。

教务处处长王伟主持会议

丁建洋博士作报告


钱铭博士作报告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