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学校召开课程思政专家报告会

作者: 李晓燕   审核人: 王伟   文章来源: 综合办公室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0-10-15

10月14日下午,在南校区行政楼9楼会议室,南京邮电大学李雷教授应邀来校作课程思政专题辅导报告。各教学单位教学副院长(副主任),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示范专业负责人,部分骨干教师以及教务处相关工作人员参加。副校长王资生出席。教务处处长王伟主持。

王资生介绍了李雷教授的基本情况,指出专家的丰富经验对我校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希望大家认真聆听,并结合自身实际对课程思政工作进行总结和反思,要求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和全面统筹,引导我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有序健康开展,促进我校三全育人格局的优化和提升。

李雷教授报告的主题是“高校课程思政内容、策略与方法”,他指出课程思政是以构建全员、全程、全课程育人格局的形式,将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根本任务的一种综合教育理念;梳理了课程思政基本理论形成的历史过程,从目标要求、重点内容、分专业推进、提升教师意识与能力、建立健全质量评价体系与激励机制等方面阐释了课程思政理论体系。他具体介绍了课程思政实施的策略与方法,建议要找准“思政内容”与专业知识的契合点,通过系统性的课程设计,建立生成性的内在契合关系,做到“基因式”融合;要立足学科的特殊视野、理论和方法,在“深”字上下功夫,做到深度融合;要以学生关注的、鲜活的现实问题为切入点,以课堂为出发点,因势利导,鼓励学生个人或团队做延伸性学习或研究;要发挥学科文化的育人功能,通过学科文化的训练、引导和熏陶,濡染和塑造学生的思想认识、思维方式、价值取向等。报告会结束后,专家与我校教师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

此次专题报告会旨在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相关会议文件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的要求,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我校课程思政建设。报告会使我校教师对课程思政建设有了更加全面而深刻的理解。

我校一直高度大学生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积极响应课程思政号召,倡导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开展了2020年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示范专业建设项目遴选工作,制定了《盐城工学院关于加快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实施办法(试行)》,围绕“人人讲思政、门门有德育”的建设目标,按照“全面发动、系统设计、分类指导、分批建设、示范引领”的建设思路,积极探索具有盐工特色的课程思政建设新路。

 

李雷,博士,教授,现为南京邮电大学学校教学督导组组长,为高校教学评估和教学成果奖评审等方面的专家,为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等多个大赛的指导教师和评审专家。为多个国家级学会的会员理事常务理事,主要从事高等教育管理和数学教学与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