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我校2个专业入选江苏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专业建设点

作者: 杨婧,潘俊华   审核人: 余晓红   文章来源: 教研科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3-04-26

近日,江苏省教育厅公布了江苏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专业建设点遴选结果,我校推荐申报的土木工程和食品科学与工程两个专业获评。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专业是江苏省教育厅引导高校以新工科建设为重要抓手,持续推进工程教育高质量发展,探索工程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新模式,加快培养一批适应和引领江苏制造强省建设的卓越工程科技人才的重要举措。

土木工程专业坚持铁军精神育人、工匠素养育才,自2013年入选教育部“卓越计划”试点专业以来,主动应对建筑业转型升级,走与行业、区域融合发展之路,与中铁四局集团第二工程有限公司、江苏金贸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共建校企协同“政、产、学、研、用”育人体系。近年来,专业紧贴建筑工业化、绿色化、智能化发展,集聚地方政府、共建企业和学校优势资源,联合科学设定培养目标、明确培养标准,健全培养模式、优化课程体系,完善教学计划,推进人才培养校内校外融合贯通,实现土木工程卓越工程人才培养。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2021年获批生物与医药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江苏省重点建设学科、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2年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校友会排名将本专业列为5星应用型专业。坚持产教融合发展,在盐城市政府支持下,与盐城市食品行业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校企联合共建海洋生物产业研究院,与中储粮粮油有限公司、盐城市费氏食品有限公司、江苏菌钥生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共同构建了校企协同育人体系。坚持以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为主线,以企业实际工程问题导向,完善项目式的实践教学体系,充分调动学生实践创新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通过把教学安排进生产或设计流程中,把课程嵌入到具体技术改造或技术升级环节,把学生安排到设计、生产、服务“工位”上,实现专业工程教育办学方式从学科专业单一性和独立性向学科大类交叉、校企深度融合模式的转变。

我校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推进学校产教融合发展,持续深化新工科建设,通过改革产教融合机制、创新工程人才培养模式、加强校企协同教学体系建设,推进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2.0专业建设,不断提升卓越工程人才培养质量,加快我校高水平一流应用型大学的建设。